再見90 ─ 台灣當代繪畫典藏展 
Review 90 ─ Collection of Contemporary Paintings in Taiwan


藝術家 Artists/
李民中 LEE Min-Jong、郭振昌 J.C. KUO、姚瑞中 YAO Jui-Chung、連德誠 LIEN Teh-Cheng、黃進河 HUANG Chin-Ho、曾清揚 TSENG Ching-Kan、楊茂林 YANG Mao-Lin、鄭在東 ZHENG Zai-Dong

策展人 Curator/
張晴文 CHANG Ching-Wen

展期 Date/
2013/09/07 – 11/02

地點 Venue/
藝術8 (新竹市藝術路8號/國家藝術園區內)
Art 8 (No.8, Yishu Rd., Hsinchu City)

開幕茶會 Opening Reception/
2013/09/07(六) 14:00

座談會 Panel Discussion/
2013/09/07(六) 15:00

與談人 Panelists/
楊智富 YANG Chih-Fu、王聖閎 WANG Sheng-Hung


策展論述
撰文/張晴文

1. 再見
 今年春天,我受榮嘉文化藝術基金會之邀,以葉榮嘉先生收藏的台灣當代繪畫作品為範圍,策劃一項展覽。基金會希望這項展覽能夠具有教育意義,並且「藉由挑選出的作品,梳理出台灣當代繪畫的發展脈絡,與藝術家及其作品在台灣當代藝術發展史中的位置」。葉先生的收藏包括許多台灣現代及當代繪畫,其中也有不少1990年代的作品,這其中有一部分原本是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的收藏。
 著手策劃展覽之初,我翻閱繪畫收藏檔案,一窺收藏家的藝術寶庫,試圖從中發想這次展覽的主軸。見著某些作品,特別有種親密感。它們在我的個體生命中,特別是與當代藝術交往的經驗,佔有難以取代的位置。
 1999年夏天,讀南藝史評所升上研二的暑假,我在好友的敦促之下前往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實習。那幾乎是帝門的極盛年代,在收藏、展覽、研究、推動藝評等方面皆有很大著力。這個夏天大約是我當代藝術的啟蒙時光,似懂非懂地浸泡在一個專業團隊之中,極其有限地做著實習生僅能幫得上忙的小事。實習結束,基金會送給我幾冊出版,包括一部典藏圖錄。對於小小研究生而言,那就是一個令人好奇的新世界。
 後來這批作品離開了帝門,分別進入其他收藏者的寶庫。而我再度遇見它們其中一二,是2013年的此刻,在另一位以收藏台灣當代藝術知名藏家的檔案裡。這些被收藏的當代藝術創作,從一位收藏家的庫房轉移到另一位收藏家的庫房,十幾年的時間裡,幾乎少有機會公開展示。
 此刻再見,內心激動的不只是個人微不足道的經驗喚醒,而是某些繪畫作品現在看來竟仍對社會深具啟發。它們對於基金會期望的「梳理台灣當代繪畫發展脈絡」或者標定其在「台灣當代藝術發展中的位置」,具有意義。

2. 再見
 近年,台灣社會彌漫躁動氣氛。許多社會事件以及環境議題,造就了1980年代之後又一波的抗爭高峰。數十年過去,國家與社會歷經許多變化,今日的台灣社會,從1987年解嚴之後歷經兩次政黨輪替,民主卻未必帶來更多的價值擔保。核電存廢、圈地開發的爭議、文資保存的衝突、軍紀、弊案,甚至是護樹行動,台灣人暱稱的這座鬼島,幾乎進入天天動員上街的特別時期。
 「再見90」展出的1990年代台灣繪畫,放在當時社會脈絡下來看,可以說包括了各種個人與之關係更深一層探勘的過程。它們可能是歷史大敘述的諧擬戲謔,可能是台灣文化的詮釋重建,也可能是禁錮門戶大開之後的意見噴發,可能是個人生命認同的宣言。
 它們來自那個吵鬧的1990年代台灣。今日再見,它們像是被幽禁隱蔽多年,一朝釋放的猛獸,氣力不減。那個時代的社會與現時已有太多不同,甚至,台灣當代藝術至今在面對社會與大眾時,也拓展出更多的可能與想像。繪畫之於社會,在1990年代的作品裡體現出一股強悍的力量,肆無忌憚,自信且大聲地宣稱自己相信的世界。
 再見這些來自1990年代繪畫,仍然對社會深具啟發。它們標定了繪畫回應社會的可能性與力道,尤其在今天這座依然吵鬧的鬼島之上,似也提醒著我們這樣的紛雜並不令人陌生。然而近二十年後的今天,我們面對的挑戰更小了嗎?這樣的繪畫觀已經走入歷史了嗎?社會或許健忘,然而,藝術卻為我們留下了無可磨滅的紀錄。

3. 再見
 此時再度觀看這些作品,我們除了在既有的閱讀脈絡中看見背後的不平與焦躁,可能會多些已成往事的喟嘆,也可能會有再不復見的一點憂傷。時光遠行,地球公轉幾十圈之後,我們卻好像還陷在空轉虛耗的境地。展覽之中,有一些作品囂張地伸長了手腳,目中無人似地逛起社會這條大街;有些作品則在安靜無人的某地風景裡,灌飽了看似冷眼卻十足熱切的土地認同。有些打打殺殺,有些犀利地解構權威,它們的聲音交織,便成了屬於台灣的90年代。
 這些畫作現在看來仍舊充滿批判力道,也仍有難以遮掩的熱情。我們不禁懷疑:90年代真的與我們告別了嗎?

再見90 ─ 台灣當代繪畫典藏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P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