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藝術園區美術館‧精選典藏系列 ─ 國際藝術家典藏展

Art Museum @ The Art Park‧Selected Collection Series ─ International Artists Collection Exhibition


睽違一年多,國家藝術園區美術館再度推出精選典藏系列展,讓新竹地區的民眾能夠一窺本館豐富的國際級當代藝術典藏。本展特別挑選出五位重量級的國際藝術家共九件精彩作品展出,每件皆為新竹地區的首次展出。

現於荷蘭鹿特丹從事創作的西班牙觀念藝術家拉拉‧阿爾瑪雀紀(Lara Almarcegui),本次展出藝術家2008年台北雙年展受邀來台參展所進行的兩件現地製作作品《台北淡水河無人島保留計畫》及《台北市齊東街舊屋拆牆計畫》。阿爾瑪雀紀對當代都市的荒地廢墟特別感興趣,遂提供了兩項有關台北都市空間的介入行動計畫,希望讓社會大眾的目光重新聚焦到這些生活周遭受人遺忘的角落。

旅美台灣藝術家李明維本次展出1997年於美國耶魯大學藝術研究所的畢業論文作品《內觀》,此作品是個關於「我是誰?誰為我?」之個人身份認同的冥想過程。外觀為一大型木構造裝置,需由兩位參觀者共同體驗,試圖讓參與者去探索個人的邊界與人我關係的實相。

而立之年即代表盧森堡參加2003年第五十屆威尼斯雙年展國家館並獲得最高榮譽「金獅獎」的中、英混血藝術家謝素梅,出生於音樂家庭,從小接受嚴格的古典音樂訓練,可從她的許多作品看出端倪。本次展出錄像作品《槲寄生植物樂譜》,運用影像後製的手法,將藝術家平日出入住居路上的樹林景象化為水平移動的樂譜,搭配俄國現代作曲家蕭士塔高維契(Dmitri Shostakovich)的第一號降E大調大提琴協奏曲的部份樂段,將樹林上槲寄生植物的不規則球形點綴成樂譜上的音符。

於1999年獲得有「天才獎」之稱的美國麥克阿瑟獎,現為北京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的中國藝術家徐冰,以自創將英文拼音以漢文方塊字方式書寫的「新英文書法」聞名世界。本次展出藝術家以「新英文書法」方式書寫的《字帖》,以及將舊版新約聖經全篇內容與一本通常看來屬低俗的小說,將兩本書的每一個詞交叉搭排再重新印刷成書的《後約聖經》。

旅居法國巴黎與德國海德堡的中國藝術家楊詰蒼,1982年畢業於廣州美術學院國畫系,早年學習傳統書法與水墨畫,吸收了大量觀念技法用於當代藝術創作。其創作涉足水墨、書法、素描、影像、裝置、行為、聲音等,形式廣泛,曾多次參加威尼斯雙年展、伊斯坦堡雙年展、光州雙年展、里昂雙年展等國際重大展覽。本次展出三幅水墨作品《無題III》、《复乾》及其代表作《千層墨》系列之一。


藝術家 Artists |
拉拉‧阿爾瑪雀紀 Lara ALMARCEGUI
李明維 LEE Mingwei
謝素梅 Su-Mei TSE
徐冰 XU Bing
楊詰蒼 YANG Jiechang

展期 Date |
2012.07.14 - 09.09

地點 Venue |
國家藝術園區美術館 Art Museum @ The Art Park

國家藝術園區美術館‧精選典藏系列 ─ 國際藝術家典藏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P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