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     題:漫談伊斯坦堡雙年展與土耳其當代藝術

講     者:徐文瑞 (國際獨立策展人)

時     間:2011/09/03  2:00~4:00PM

地     點:國家藝術園區美術館 (新竹市藝術路8號)

 

伊斯坦堡雙年展:

伊斯坦堡雙年展於1987年首次舉辦,為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國際性當代藝術展之一,也是第一個由非西方國家舉辦的國際雙年展。其還有一個特點是展覽完全由非政府機構所籌辦,堅持獨立於國家與經濟的控制之外,亦不彰顯國家藝術成就,從展覽概念到經費的籌措,完全由策展人與藝術家獨立構想並共同尋求經濟支援,策展人與藝術家擁有絕大部分的自主權是雙年展成功的最主要原因,使得伊斯坦堡雙年展迅速地在當代國際藝壇中取得重要地位。第十二屆伊斯坦堡雙年展將於今年9月17日至11月13日舉行。

 

徐文瑞:

畢業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哲學研究所,為國內知名獨立策展人兼藝評家,現住台北與柏林。曾任第四十九屆威尼斯雙年展國際評審,第七屆伊斯坦堡雙年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獎」國際評審,第五十四屆威尼斯雙年展愛沙尼亞國家館評選委員,以及2007韓國 Hermes當代藝術大賞國際評審等。目前的研究興趣主要在於全球化的文化狀況、美學與政治的關係、當代藝術的地理政治處境等。除了策展,他也經常參與集體規劃工作坊、研討會、出版等。

策展經歷:

2009「雙年展精華展」(奧地利林茲OK 當代藝術中心,與Martin Sturm 共同策劃) 
2008「2008台北雙年展」(台北市立美術館,與 Vasif Kortun 共同策畫)
2007「未來的遺跡」(與胡昉共同策劃,第十二屆文件大展雜誌)
2007「Cracks on the Highway 」(巴西里約熱內盧,Niteroi 當代藝術館)
2007「臺灣跨域:當代錄像藝術與電影展」(奧地利林茲 OK當代藝術中心)
2006「赤裸人」(台北當代藝術館,與瑪蘭‧李西特共同策畫)
2006「2006年利物浦雙年展」(與Maria Lind、Gerardo Mosquera 共同策劃)
2005「非常經濟實驗室」(大趨勢畫廊,與Maren Richter共同策畫)
2003「降落」(舊金山Southern Exposure)
2002「世界有多大?」(奧地利林茲OK當代藝術中心)
2002「繪畫的迫切:當代繪畫的趨向」(集體策展,策展人包括Daniel Birnbaum, 
Okwui Enwezor, Charles Esche, Bernard Frize, Yuko Hasegawa, Paulo Herkenhoff, 
Virginia Perez-Ratton, 與Paul Schimmel等,巴黎市立現代美術館)
2001「橘玻璃珠:台灣與加拿大當代觀念藝術」(華山藝文特區)
2001「好地方:台中國際城市藝術節」(台中市中區,與林宏璋共同策畫)
2000「2000台北雙年展:無法無天」(台北市立美術館,與 Jerome Sans 共同策畫)

 

參加方式:

免費參加,但請事先以下列任一方式報名,以利保留座位。

1. 於本基金會網站「線上報名」專區報名

2. 將姓名、電話、email、參加人數寄到 artmuseum@yrjmoca.org.tw 或傳真到03-6127890

3. 電話報名:03-5208211 或 03-6126000#601~603 

 

聯絡電話:03-5208211 或 03-6126000#601~603

E-mail:artmuseum@yrjmoca.org.tw

2011伊斯坦堡雙年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P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