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種催眠術

主講人:陳泓易

時    間:2011.05.07 (六) 2:00~4:00PM

地    點:國家藝術園區美術館大廳

 

藝術與催眠、睡眠、夢、意識、潛意識之間有什麼關係呢?您是否好奇藝術家是如何透過創作來與我們的內心溝通呢?透過這場講座,將帶您穿越十九世紀末到整個二十世紀的藝術史,認識「藝術」究竟是如何與我們的意識與潛意識發生關係。 

陳泓易老師將先從十九世紀末法國著名作曲家德布西(Achille-Claude Debussy)的《牧神的午後》談起,接著帶您認識象徵主義的詩與藝術,如法國象徵派詩人魏爾倫(Paul Verlaine)的作品與其他受象徵主義影響的詩人及藝術家,如阿蒂爾‧蘭波(Jean Nicolas Arthur Rimbaud)

之後將帶您進入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的心理學世界,欣賞受心理分析理論影響至深的超現實主義繪畫,並呼應到我們這個時代的當代藝術創作,當然,也包括了這次美術館精選典藏系列「催眠術」所展出的作品。歡迎您一同來被藝術催眠吧!

 

講師簡介:

陳泓易

法國巴黎第五大學社會學博士。1995年獲歐洲共同體獎學金(ERASMUS)至義大利米蘭大學研究影像符號(流行與建築);1996年至羅浮宮藝術學院(Ecole du Louvre)研究十九世紀法國畫派;1999年任文化大學法文系助理教授,並受文建會委託至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研究並整理各國之文化政策;2001年任中研院後現代學術研討會兼職通訊記者與刊物總編輯。現職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班專任助理教授,研究領域為文化研究、影像美學、後現代美學、法國文化史、藝術社會學,文章散見於《藝術觀點》、《典藏今藝術》等刊物中。

 

參加方式:

免費參加,但請事先以下列任一方式報名,以利掌控人數。

1. 於本基金會網站「線上報名」專區報名

2. 將姓名、電話、email、參加人數寄到 yh.tsai@yrjmoca.org.tw 或傳真到03-6127890

3. 電話報名:03-5208211 或 03-6126000#601~603 

 

聯絡電話:03-5208211

E-mail:artmuseum@yrjmoca.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P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