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蔡逸鴻

圖片提供/ 財團法人榮嘉文化藝術基金會


 講師林國香用一張張照片,帶著聽眾走訪一段宛如身歷其境的自然旅程  

講師林國香用一張張照片,帶著聽眾走訪一段宛如身歷其境的自然旅程。


「知識不等於智慧,你不需要懂,只需要拿著放大鏡到處去觀察,就能了解很多東西」。在此次講座過程中,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解說員林國香講師用一張張親身拍下的照片,帶著現場大小朋友走訪一趟身歷其境的自然旅程。

過去曾任記者的林國香,採訪過許多明星藝人,然而直到接觸了大自然,她發現,自然界的草木昆蟲才是真正的大明星,彷彿有片葉子在走路的昆蟲、偽裝成枯枝的昆蟲、宛如面具的蛾,自然界的多樣貌現象更讓人讚嘆與值得崇拜,而大自然就像是一個萬花筒,當親身發現躲藏在不經角落間的生物百態,當下心情會讓人比中樂特還高興。

在演講過程中,注重與聽眾互動的林國香,不時拋出問題,製造現場大小朋友的討論與思考,從圖片中尋找隱藏在滿地枯枝落葉的昆蟲,或是看著可愛或是新奇甚至有趣的昆蟲與生活做聯想,任何問題的回答,不會有對錯是非,重要的是投入的心與開啟連結生活與自然的想像。

在帶著大小朋友走訪大自然的經驗中,林國香發現很多家長會急著要她說出植物或昆蟲的學名,但對她而言其實真正重要的是孩子的體驗,以及在這些觀察當中,給予孩子的啟發與聯想,尤其是當現代社會對大自然的不斷破壞,給予下一代對自然的尊重、保護與教育,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而在一連串的照片與分享當中,不僅讓人體驗到自然的美好與奇妙,同時也讓人迫不及待去走訪自然與觀察,畢竟唯有親身感受,才是貨真價實的體會。關上電腦,就加入這個全世界最大的現實群組,與大自然做朋友,不需要搭乘飛機,不需要千里迢迢,用心觀察身邊的一花一草,在台灣這片寶島,隨眼望去,細心留意,盡是數不盡的自然美好,按下再多的讚終究無法與給予心頭美麗的那片風景相比。


演講結束後,講師林國香與當日聽眾合影留念  

演講結束後,講師林國香與當日聽眾合影留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P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