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藝術園區美術館 ‧ 精選典藏系列 ── 非常人
Art Museum @ The Art Park ‧ Selected Collection Series ── Non/Human



參展藝術家:陳界仁、姚瑞中、李小鏡、顧世勇、陳順築、王俊傑

日 期:2010.12.28 - 2011.02.13
開幕茶會:2011.01.08(六) 2:00PM
講 座:2011.01.22(六) 2:00PM (主講人:陳界仁)
地 點:新竹市藝術路8號 | 國家藝術園區美術館

Artist: CHEN Chieh-Jen, YAO Jui-Chung, Daniel LEE, KU Shih-Yung, CHEN Shun-Chu, WANG Jun-Jieh

Dates: Dec. 28, 2010 - Feb. 13, 2011
Reception: Saturday, Jan. 8, 2011 2:00PM
Speech: Saturday, Jan. 8, 2011 2:00PM (Speaker: CHEN Chieh-Jen)
Venue: Art Museum @ The Art Park | No.8, Yishu Rd., Hsinchu City 300, Taiwan


策展、撰文/張登堯

「人」,是具有生命的個體,擁有異於這個世界上絕大多數生命體的高度智慧,卻也有著許多難以突破的極限。個別的「人」透過感知、意識、記憶與想像,建構出虛擬的世界,透過對他者的參照,足以形成虛構的群體;群聚的「人們」透過關係、利害、權力與目標,建構出實體的社會網絡,透過集體的意識與記憶,形成對過往的緬懷或控訴,對未來的美好期待或悲觀想像。

「非常人」一詞在語感上擁有多重詮釋的可能性。如將「常人」視為單詞,「非常人」即為不是一般人、尋常人之意,也可說是非凡之人,甚至更可引伸為不堅守常道的人;「非常」一詞則有極度、極端之意,「非常人」在此似乎轉化為一個我們難以想像與觸及的特殊人種,存在於另一個世界或層次的人種。

「常」字在此處刻意被縮小,與「非」、「人」兩字形成落差,企圖在視覺上形成一種煞有其事的誤導性判讀。「非人」可能指的是為非作歹的惡人、殘廢的人,甚至根本就「不是人」。「非常人」是人?不是人?是人類之外的另一種人?是由人們的記憶或意義參照所建構出的人?種種的想像都在此成為可能。

本展精選館內典藏作品,計有陳界仁、姚瑞中、李小鏡、顧世勇、陳順築、王俊傑等六位台灣當代藝術家,作品形式包含攝影、電腦影像、裝置、錄像等,創作年代橫跨1992年至2006年,每件皆為台灣當代藝術的代表性作品。


陳順築《水相》

陳順築《水相》


 

陳界仁《失聲圖I》、《恍惚相》、《法治圖III》(由左至右)

陳界仁《失聲圖I》、《恍惚相》、《法治圖III》(由左至右)

 

姚瑞中《天堂變II》(左)、《天堂變IV》(右)  (另有兩件作品《天堂變I》、《獸身供養》)

姚瑞中《天堂變II》(左)、《天堂變IV》(右)  (另有兩件作品《天堂變I》、《獸身供養》)

 

顧世勇《晝夜‧振翅》

顧世勇《晝夜‧振翅》


王俊傑《俠女》(左)、《俠客》(右)

王俊傑《俠女》(左)、《俠客》(右)


李小鏡《新天地》

李小鏡《新天地》


 

李小鏡《108眾生相》  

李小鏡《108眾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P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