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久,沒有好好望著天空?有多久,沒有呼吸海洋的氣息?有多久,沒有讓赤腳踩在土地上?八月份的大師論壇,在「跟著節氣去旅行」一書的作者范欽慧老師演說中,讓人懷念起自然的味道。

 
 
 
在簡短卻能夠勾起觀者旅遊動機的影片播放後,范欽慧老師親切的聲調揭開演講序幕。如何為「跟著節氣去旅行」一書定位?是旅遊書?還是親子教育書?范老師說:「這是一本結合旅遊以及親子教育的書籍,當初在出版社的建議之下,於是才有此書的出版」。然而當中的文字以及圖片,卻是范老師十年來的累積,當中蘊含了為人母的喜悅,記錄親子之間的點滴,以及許許多多珍貴的自然畫面,而當中最重要的元素,是范老師一家人。
 
 
 
因為職務的關係,范老師總是與自然脫離不了關係,喜歡上山下海,樂於捕捉台灣自然的點點滴滴,然而在有了小孩之後,也曾經不斷猶豫著,是該繼續自己熱愛的工作還是就此專心照顧小孩。幾經思考之後,范老師做了最好也是最辛苦的選擇-帶著孩子一起接觸自然。
 
 
演講過程中,范老師以自己的經驗,分享著這些日子的大小事件以及心得,很多觀念其實家長都知道,然而卻往往是選擇了最輕鬆也是多數人都會做的選擇:上安親班,讓孩子贏在起跑點、把孩子丟給電視機保母。范老師還提及:為了讓孩子少接觸電視,他甚至向朋友要了一台兩光的電視機,時好時壞,為的就是不讓孩子成為電視兒童。
 
在演講後半段,身為自然教育者的范老師,也不斷提醒在場民眾關注環保議題的重要性,從八輕、大埔到中科,試著關懷台灣這片土地,也讓孩子一同參與,培養孩子的素養及行動能力。
 
 
父母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的陪伴,就是給孩子日後最好的禮物。也許無法立竿見影,但給予孩子的影響力,會是日後孩子長大成人性格的關鍵。范老師以身為人母的經驗分享,讓在場的民眾上了最寶貴的一課。
 
演講最後就在與台下民眾熱烈問答中畫下尾聲,范老師的丈夫及小孩早在門外等候,的確是感情融洽的一家人。在這次的大師論壇,榮嘉藝術文化基金會很榮幸再次邀請到一位在生命中活出自我的講師,同時感謝參與民眾的支持,期待下次演講的相見。
 
 
 


sp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P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