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城走一回-跟著毛媽媽逛竹塹城 花絮

文字整理/榮嘉文化藝術基金會 張雅婷
圖片提供/許惠錦、陳嘉祥、蔡婉緩提供
 
新竹,古稱竹塹,現為台灣七大省轄市之一,以科技城聞名全台,冬季強勁的東北風,則讓新竹有了風城之別稱,另外更有新八景、夜八景、海八景等新興景點,然而,除此之外呢?求學、生活、工作,甚至在新竹落地生根的您,對這塊土地有多少認識?
 
新竹文史生態達人--呂秀珠女士原本是位全職主婦,因為在孩子的學校擔任故事媽媽,而受學生暱稱「毛媽媽」。「毛媽媽」人如其名,笑咪咪的神情、溫柔的語調,就像一位親切的鄰家媽媽;從新竹縣嫁到新竹市而開始了她的觀察研究之旅。
 
 
 
介紹已經開發三百多年的竹塹地區,不能不從渡台漢人以及平埔族的開墾開始,竹塹城的名稱由來,就是因為清代開發的官民為了保護身家財產,運用此地盛產的荊竹沿聚落外圍築城,而得名「竹子城」。這天,毛媽媽就是帶著大家繞竹子城牆舊址,比對現今城市樣貌而尋覓歷史的蛛絲馬跡。從迎曦門(東門城)開始,一條條小巷子鑽進去,暗街仔(東前街)探訪老土地公廟、到西門去看看石坊街、楊氏節孝坊,到南門走訪關帝廟、到北門聽聽城隍爺的故事,還有長和宮、水仙宮、鄭氏家廟、進士第等;在廟宇建築裝飾的泥塑、彩繪中,一個個教忠教孝傳說故事蘊藏了先人對子孫的冀望,而毛媽媽在所有觀眾的期待眼神中,也熱情地講了三小時都沒發覺呢!
 
 
其中,最令人眼睛發亮的是「都城隍遶境活動」,這是每年新竹中元的盛事。農曆七月有一系列的遶境儀式,城隍爺的秘書長陰陽司公在七月初一移駕坐鎮北壇半個月,聽取陰間孤魂野鬼及陽間凡人的冤屈;趁陰陽司公駐駕北壇驛館時,希望請求赦免的民眾會參加夯枷儀式,背著紙枷走在隊伍的最前面,到了北壇由儀式人員協助將疏文連同紙枷拿去火化;然後,農曆七月十三的晚間,由城隍爺的公子預先夜巡暗訪,七月十五即是都城隍爺「奉旨遶境」的日子,當天會有各式廟宇陣頭、私人陣頭共襄盛舉,熱鬧滾滾!這一系列的信仰習俗活動,都是先民為了祈求國泰民安、警惕眾人行善懲惡所發展出來的儀式。在了解其中的涵義之後,小朋友下次就不會為眾神祈出巡的陣式感到驚懼了。
 
初初嫁到新竹市,人生地不熟的毛媽媽,如今滔滔不絕、如數家珍地說著竹塹城的歷史、街坊、民俗文化、傳說故事,佐以近百張精采照片,這些是她十餘年來基於對身處環境的熱愛與關懷,細心、耐心地觀察研究生活周遭事物,並積極投入志工工作,不斷增長自己,也樂於分享給更多人。榮嘉文化藝術基金會也希望能藉毛媽媽生動的講演,引導大家關懷在地文化,更期望能在未來的主人翁心中播下感恩惜福、尊重風俗民情的種子。
 

延伸閱讀:

新竹都城隍廟官方網站http://www.weiling.org.tw
新竹市政府網站【認識新竹】網頁http://www.hccg.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P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