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大師論壇「黑面舞者」花絮

 文:杜雨臻

初見到王徵吉老師,就被他的熱情和古意而感染,看起來不像一位準備要演講的大師,反而像鄰家爺爺一般,他口中還不時的還冒出台語,令人感覺格外親切。當他知道我也是台南人之後,興奮的叫我這一場要認真聽喔!還跟我解釋他自己的簽名,原來就像一隻展翅的黑面琵鷺。

 a2010330-9.JPG <王徵吉老師的名片  關耀輝老師攝>

黑琵先生是老師的最佳稱號,也是Mr.Happy。老師從他結識黑面琵鷺的緣由開始講起,那時是1992年,他以一位記者的身分去採訪,由於台南縣七股爆發射殺黑面琵鷺的事件,黑面琵鷺由189隻驟減成163隻,20餘隻不知去向。這件事情引起國際輿論的撻伐,全國八個鳥會協會發起「救救黑面琵鷺,救救中華民國國際形象」的宣言。王老師有感於此,開始踏入保護黑琵的行動,關心、了解黑面琵鷺,拍攝一系列的照片,希望能喚醒全球對黑面琵鷺的關注,而展開了這十八年與黑面琵鷺為伍的旅程。

 a2010330-14.JPG <演講現場>

老師接著帶我們認識黑面琵鷺,包括身體的構造、成長的階段、世界分布等等。

原來要辨認牠們是男是女要看黑琵扁扁的鳥喙,喙比較長的表示是公的,比較短的是母的。老師還戲稱黑琵的嘴是因為過馬路時不慎被車子輾過,所以有輪胎的痕跡,看看還真的很像呢!

 

整場講座老師都豪不吝嗇的跟我們分享他珍藏的照片,最有趣的是他說為了拍攝黑面琵鷺去了大陸的「形人坨」,沒想到要爬上陡峭的峭壁,其他記者、攝影夥伴將自己的攝影器具交給嚮導,比較好攀爬。但王老師的想法可不是如此,他說:「我一個鏡頭就要幾十萬,給他背萬一掉下去,那我就算上去了要拍什麼呢?所以劍在人在,我寧可自己揹著爬上去!」

 

辛苦的上山等待果然有代價,王老師在那裡拍攝到黑琵下蛋的過程,堪稱全世界的首次紀錄,大家才知道原來黑琵下蛋跟企鵝一樣是蹲著的!看黑琵爸爸在黑琵媽媽的身邊緊張的踱來踱去,且不時啣著樹枝將黑琵媽媽團團圍住,就怕一個不小心蛋就掉到巢外面去。

 

聽著老師說黑琵爸爸在黑琵寶寶誕生之後的百般呵護,看著照片,心中卻深深覺得這也是老師自己的寫照,老師一定也很了解這種為人父親的心情,才可以將照片化成如此動人的口白。老師這十八年追隨黑琵的過程,他直說這種事只有傻子才會去做,但是他的真心也獲得許多青睞;老師被受邀至世界各地演講,而且不但獲得帝亞吉歐(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首獎,更獲得台南市榮譽市民獎。老師的攝影照片也被放到教科書、雜誌,甚至中國的教材也用了老師的作品;而我們每個人出國都要用的護照,上面的浮水印也是老師的黑琵攝影作品;公共電視2009年拍攝的「返家八千里」,裡面還介紹了老師的故事。

 a2010330-24.JPG <老師與荒野的翠鳥合影>

看到老師雖然說自己是傻子,但還是有許多金錢也無法換來的榮耀;老師直說,如果只是為了名利或榮譽去做這些事,那就不要做了,因為只有真心去做,不辭勞苦,大家才會感受到,才會有影響力。

 

在這將近300張的投影片,都是老師的生命歷程,和用金錢和時間換來的珍貴黑琵照片。老師最後說,他將自己的一切榮耀都獻給他已故的妻子,投影片上是一位很有氣質的婦人,笑起來溫柔慈祥。老師說他的妻子一路上一直支持著他,儘管他決定投入黑琵的生態保育,結束賺錢的婚紗公司,妻子也欣然接受。沒想到1994年因為拍攝非洲琵鷺遠赴南非國家公園,妻子竟然在途中因為輪胎爆胎而喪生。老師非常的難過,和妻子結髮26年,她一生都鼓勵並給予支持,沒想到卻因為拍攝黑面琵鷺而喪生,老師心中一直認為是自己造成的大錯,而感到自責、痛苦、難過,

 

「要走出陰霾,揮去心中的傷感,要有何等的勇氣阿!」,老師勇敢的走下去並堅持自己的路,就是要呼籲大家:地球生物的未來,取決於我們採取行動的能力。老師下一趟旅程要去俄羅斯,老師玩笑卻感慨的說他快65歲了,接下來就沒辦法「劍在人在」了,所以要趕快趁身體還健康時繼續去拍攝更多黑琵。

最後,老師說:「黑琵呀!黑琵,請勇敢飛躍每個下一年,而我也會為你用心過著每一天。」

 a2010330-12.JPG <老師親切與小朋友互動>

「今日鳥類,明日人類;地球上不能只有人類。」聽完這場演講,我內心深深被震憾,人們大多汲汲營營於生活中的瑣事,常常忘記了生命的價值,也沒有人告訴我們應該要重視什麼。雖然知道要愛惜資源、愛護地球,卻只有少數人可以這樣全然無私的付出,這樣重視地球生態,而他們努力的,不外乎就是教育給人們,並教育我們的下一代,讓這個世界,會因為每個人一點點的努力,而成為一個大大的好吧!

 

 a2010330-10.JPG <合影   關耀輝老師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P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