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榮嘉文化藝術基金會 榮嘉藝術村藝術家進駐計畫

1. 宗旨:

   透過榮嘉藝術村建立藝術家與民眾、鄰近學校、科學園區與國際藝術社群之間的橋樑,推動跨界合作與異業結盟,並倡導藝術與生活創意的原創理念,以呼喚更多元與多層次的心靈感動與創意發想。

2. 特色:

  榮嘉藝術村具備以下特色:

(一)社區型:位於國家藝術園區大型社區內,與社區生活緊密連結,住戶教育與生活素質一致。
(二)學校連線:社區內擁有矽谷幼稚園、矽谷雙語中小學和新竹美國學校等三所學校。
(三)鄰近科學園區與各大專院校:距離新竹科學園區約5-6 公里,鄰近清華、交通、中華、       元
培、新竹教育大學等大專院校。

由於上述的特性使然,榮嘉藝術村適合發展與日常生活相連結的、與民眾互動的、思考美術教育相關的以及和高科技產生連結型態的駐村藝術。

 

3. 環境介紹:


  1988 年起,新竹市靠近青草湖畔約佔地十萬坪的土地上,三十年的藝術社區大夢開始奠基,一個包含住宅、學校、健康俱樂部、美術館與商業中心等軟硬體設施的大型藝術社區「國家藝術園區」正式在這裡落地生根。矽谷雙語中小學及幼稚園創辦於1999 年,目前擁有學生數500 餘人,教職員60餘人,採雙語制的12年完全學校,一直是新竹鄰近地區重要的國際化教學重點學校。榮嘉基金會目前擁有藝術典藏品1000 多件,數目仍在不斷增加中,預計未來將扮演台灣當代藝術的領航者。三十年的夢想之路,一路走來雖篳路藍縷,卻也步步落實。最後一個十年,「國家藝術園區」將結合榮嘉當代美術館、矽谷雙語中小學、幼稚園、新竹美國學校、健康會館與商業中心,共同打造強調「生活‧藝術‧教育‧創意」的自創品牌「YMoca」。「在大地上種下夢想,讓這片土地上的孩子,將來可以在這裡豐收。」我們希望,透過榮嘉藝術村建立藝術家與民眾、學校、科學園區與國際藝術社群之間的橋樑,並推動藝術與生活創意的原創理念,以呼喚更多元與多層次的心靈感動。


4. 招募對象:

(一) 文化藝術創作者或團體。
(二) 新媒體藝術創作者或團隊。
(三) 98 年度以台灣籍創作者為主要對象 (或創作團隊中至少有一人為台灣籍)


5. 申請方式:

  請填妥申請表,並檢附近二年之作品光碟(至少三件以上作品,圖片請儲存成與PC 相容之圖片檔案格式,影音檔請儲存成windows media player 或Power DVD 相容之播放格式),郵寄以下地址:新竹市300 柴橋里藝術路8號,財團法人榮嘉文化藝術基金會收,請註明「申請駐村」字樣。所有申請均不退件,請務必自行保留副本。
本藝術村可同時容納2~3 組藝術家同時進駐,歡迎藝術家自邀創作夥伴一同提出申請(請分開填寫申請表與準備作品光碟)。

洽詢/聯絡資訊:財團法人榮嘉文化藝術基金會,戴惠珍小姐Tel:03~6126000#603/debbie.tai@artpark.com.tw


6.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98年7月31日止。
7. 遴選方式:由榮嘉藝術村邀集各領域的專家學者組成遴選委員會,以遴選適合之申請者進行駐村,遴選結果於2009年8月20 前公佈。
8. 補助方式:每一個創作計畫,補助新台幣六萬元之材料費,於簽訂合作備忘錄時支領50%、期中支領30%、完成期末展演時支領20%。
9. 駐村時間:2009 年9月1日開始,由創作者依創作計畫自訂進駐期程,以三至五個月為一期。

10.駐村細則說明:

  於進駐期滿時,需舉辦至少一場之期末展演,形式不拘,可採展覽、工作坊、講座、表演、Party等,請於駐村申請表格中提出簡要計畫,詳細實施辦法由藝術家與本會討論後實施。本次駐村創作計畫所需軟硬體設備,請於駐村申請表格當中列出,於合理範圍內,本會將協助尋求企業或社團借用之可能性,駐村藝術家必須擔負保管責任,並同意於駐村期間參與企業、基金會、駐村藝術家三方協議之活動或展演。本會開放駐村藝術家於駐村期間自行規劃教育訓練課程,增加與在地民眾、本社區居民交流互動之機會,課程設計、收費方式與執行細節由藝術家自行負責,並同意接受本基金會輔導。


  進駐期間生活機能說明:

1.本會提供團體工作室與個人宿舍各一間,於進駐期間免費使用。

2.進駐期間本會提供週一至週六免費午餐

3. 工作室與宿舍均備基本桌椅、家具、網路。

4 進駐藝術家本人可免費使用本社區休閒設施。


藝術家於進駐期間,可視情況參與本社區與學校各項藝術文化相關活動,給予專業建議。
藝術家於進駐期間,須善盡工作室與宿舍之設備保管與環境清潔責任。
◎藝術家於進駐期間,需安排每週週間(星期一至星期五)與週末(星期六或日),至少各一天全天進駐並開放工作室,提供本社區住戶與一般民眾參訪交流的機會,實際進駐日期需預先告知本基金會。

進駐藝術家須知悉並同意以上各項條列,如有未盡之事宜,得由進駐藝術家與本基金會協議後於合作備忘錄中簽訂。

 

 forarttim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P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