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廳結合藝廊  打造拈花微笑的生活美學

坐在咖啡廳裡,現場擺放著雕刻家黃清埕的銅雕和藝術家陳永斌的手工木作傢俱,牆上的壁貼則是書法家趙宇脩的作品,從窗戶望出去,是一整片樹林綠意和朱銘的雕刻公園,這樣奢侈的生活享受,全都在昨日(17)開幕的拈花微笑咖啡坊裡實現。

 

打著新竹第一家咖啡廳結合藝術展覽空間的型態,位於新竹國家藝術園區的拈花微笑咖啡坊,連招牌、名片設計都很藝術,選擇採用書法家趙宇脩的創作,取其「拈花微笑」的生活哲學,以濃厚的藝文氣氛營造一種緩慢健康的咖啡廳美感。

 

開幕當天,藝術家陳永斌帶來幾件手工傢俱在現場展示,其中長達213公分的「福氣桌」格外引人注目,陳永斌透露,該木桌是經過三年自然乾燥,再以火炎防蟲處理,才能保留住福州杉與黑檀的原始風貌與香氣,並突顯出原木的獨特紋理。

 

另一件以印尼硬木製成的水果盤取名為「混沌初開第一天」,以外方內圓的設計表現天地混沌初開的面貌,坐落其中的不繡鋼珠則代表運行的星球。在強調尊重材料的原則下,每件傢俱陳永斌都採以枝椏榫接方式,沒有過度裝飾,呈現出原始的完美姿態,而每一項細節的處理都再再展現出藝術家的獨特浪漫。

 

除之此外,最近被文建會列為重要古物台灣雕塑家黃清埕的兩件銅雕《貝多芬像》與《李桂香像》,更直接擺放在咖啡坊內,供人欣賞。

 

黃清埕的作品是目前第一件被列為重要古物的現代藝術品,作品擁有典型前衛、快速雕塑風格的他是日治時代藝術家,在1943年與鋼琴家女友李桂香自東京搭船返台,途中船艦被美軍炸沉而雙雙罹難。當時31歲的他已被譽為天才藝術家,卻在成名之初英年早逝,因此遺留下來的作品量少質精,在台灣現代雕塑史上具典範性作用。其中最著名的除了由高雄美術館收藏的《頭像》,另外兩件就是《貝多芬像》和以他女友為主角的《李桂香像》。

 

「當所有點劃都落在間架所應自然等候之處時,字就在尺幅裡得到一種安頓,像是理所當然一般,心也有一種暫得於己的沉著痛快。」這是趙宇脩描述他創作時的狀態,而同樣強調心靈享受的「拈花微笑」,將不定期舉辦藝文活動結合有機餐飲,讓新竹居民多了一個可以體驗美學生活的新去處。

 

 

 

arrow
arrow

    ArtP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