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動故我在——李暐個展文/羅秀芝

                                                                                             

       1970年出生於中國湖北農村的李暐,1993年前往北京,在藝術學校短暫學習一年的油畫之後休學,開始邊打零工邊進行藝術創作的日子。2000年第三屆上海雙年展,他未經邀請而在開幕現場逕自進行〈鏡子〉行為藝術表演,震驚全場也驚動了維安人員,初試啼聲即一鳴驚人,李暐也開始逐漸受到國際注目,其作品陸續登上Flash ArtWorkTheatre ForumZOOMContemporaryNY ARTSLapiz等雜誌封面。

 

         李暐的行為藝術攝影作品往往類似電影停格的瞬間,充滿狂暴的視覺張力與瘋狂的情感力量。他運用吊鋼索和吊車等特技工具以及鏡子和玻璃等材質媒介,進行令人匪夷所思的行為藝術。在〈鏡子〉系列作品中,他在自己的脖子上掛上一面中間挖洞的大鏡子,並在北京天壇、王府井和其他許多公共場所進行行為藝術創作。呈現的影像為:藝術家的頭懸浮在快速過渡於現代與傳統間的城市景象之上,彷彿幽靈;藝術家的頭突兀地出現在充滿觀光客的天壇廣場,藝術家面無表情的臉和充滿驚奇的觀光客的臉並置,宛若遊魂。在〈撞入〉系列中,李暐將頭像顆炸彈似的直挺挺插入地表、海面、汽車、房子、冰湖, 這些不經過電腦合成的真實行為紀錄,彰顯了李暐極為獨特的藝術理念與美學思想。

 

         李暐所有表面上看起來令人發噱的作品,執行的過程皆需要驚人的意志與耐力,隱藏在背後的則是一種對現代城市生活的焦慮、對全球生態的憂心,對政治意識型態的批判以及對自由幻象的質疑。

 

展覽日期:2008/10/18~12/21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榮嘉文化藝術基金會

 

地點:新竹市國家藝術園區,E-Home大樓

 

諮詢處 : 新竹市柴橋里藝術路8

 

Yeh Rong Jai Culture & Art Foundation

Tel
:886-3-6126000 ext602

Fax
:886-3-6127890

Add30067新竹市藝術路8


No. 8, Yishu Rd., Hsinchu City 300,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P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